吉林延吉审计局“三步走”学习贯彻落实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吉林省延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发布后,吉林省延吉市审计局为使全体审计人员尽快熟知《审计准则》条款,准确把握《审计准则》的实质和内涵,为201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采取“三步走”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审计准则。
    第一步,学习原文,熟知条款。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以自学为主的方式,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对《审计准则》原文进行逐字逐条的学习,熟知《审计准则》条款。结合审计项目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学习交流,弄清楚哪些条款是用来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法定审计职责行为的,哪些条款是提供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哪些条款是用来评价审计质量基本尺度的,为进一步的学习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步,培训提高,掌握实质。在审计人员自学、熟知《审计准则》条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由分管业务领导对照新老《审计准则》,重点讲解修改和创新内容,详细解读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及质量控制和责任等业务基本程序,加深审计人员对《审计准则》的认识和理解,掌握《审计准则》的精神内涵,为全面贯彻实施打好理论基础。
    第三步,修订制度,规范行为。按照新准则要求及省、州审计机关对相关制度的修改,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及时修订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手段,明确审计职责,提高工作保障,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程序化、审计管理的制度化、审计行为的规范化,把《审计准则》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审计业务职业标准,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奠定良好的基础。(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