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三招”创新绩效审计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结合江苏省“绩效审计提高年”的总体部署,努力使绩效意识渗透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财政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反映财政管理制度与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制度、管理、决策问责问效;开展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教育专项资金、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审计,体现了审计服务经济发展转型的需要。
    ——创新项目分配模式。首次开展审计项目招标制,年初,对科教城绩效审计项目实行全局招投标,处室和个人均可以参与投标;对中标处室,给予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第一次放权在全局人员中组阁,各处室无条件放人;第一次对招投标项目提供激励机制,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举全局之力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把握绩效调查要点。对2009年度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引导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项目,抽查了16户企业,在正式调查前,专门召开了第一期享受专项资金补贴企业、项目单位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座谈会,通报情况、解释政策,布置了填表和问卷调查等前期工作。现场调查阶段,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即调查表的准确填写、项目实施的现场验证、相关情况的延伸掌握。通过对会计报表、账册、可行性研究报告、贷款合同、项目建设合同等原始资料的查阅,对项目的现场勘查,发放问卷调查以及与企业深层次的沟通,确保了审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跳出数字提建议。在对该市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及财政扶持资金进行的绩效审计中,围绕促进常州创意产业加快发展这一中心,摆脱“就数据论数据”的模式,从如何推进创意产业进一步升级、发展的高度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6月中旬,市委书记范燕青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各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副主任传阅,相关部门着手加大投入和落实整改。审计建议还将2008年的《关于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细化,促进有关部门规范操作。(曹曙红  吴洵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