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经济责任审计为政府机构改革服好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针对全县政府机构改革中部分单位撤销、合并,主要领导离退任、轮岗交流的实际情况,经报县委审批,明确了对县房管、城管等6家原单位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服好务,该局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始终坚持统分结合原则,不断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在审计实施中严格“九个统一”,即严格实行统一计划安排、统一进度管理、统一审前培训、统一制定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审计内容、统一审计评价、统一审计处理、统一审计文书格式等。
    二是在审计方式上将常规性审计、经常性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有力结合起来,科学整合仅有的审计人力资源,明确具体分工,切实做到相互支持,及时沟通,配合联动,确保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努力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和“一花多果”的目的。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始终将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完整性,领导干部任期内各项资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被审计对象任期内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和廉洁自律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是否存在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效率不高、效益低下,是否存在个人说了算以及“唯数字论”和虚假数据等问题,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被审计对象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效益性,重点关注土地转让、环境保护、政府投资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和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措施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四是在审计评价上始终坚持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科学地评价被审计对象的重大经济决策成果和工作业绩,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为县委、县政府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把好关,当好参谋助手,努力为全县政府机构改革服好务,不断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服好务。(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