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四措并举提升乡镇内审机构监管质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注重发挥乡镇内审机构监管作用,突出“严、细、顺、狠”要求,重点加强镇村财务监管,充分发挥乡镇内审机构的“把关”作用和“免疫”功能,为镇村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安全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县18个乡镇内审机构共完成财务收支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79个,增加财政收入578万元,审计小型工程项目593个,核减额367.4万元,纠正违纪、违规金额1056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起,6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有力地促进了单位财经秩序的好转。
    一是惠农资金监管从“严”。针对国家惠民补助资金种类较多的实际,该县镇区内审机构从严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落实,通过镇村政务、财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各种补助政策,将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联系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示,并全程监督发放,确保补助资金通过“一折通”及时、安全、便捷地落实到农户手中。镇区内审机构强调事后跟踪,采取暗访、抽查、座谈、答卷等方式进行监督,杜绝各种形式克扣农民补贴资金。
    二是涉农项目审计做“细”。该县镇区内审机构十分注重涉农项目的审计监管,在项目申报、项目公示、项目实施、评估验收、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步步跟进;同时,跟踪监督涉农项目资金流向,严格监督审批程序,严把决算审计关口,组织好资金拨付后的跟踪问效等监控工作,充分发挥内审机构的资金审核作用,
    三是村级财务注重理“顺”。该县镇区内审机构充分关注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村级财务收支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审计,对村干部进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定期公开制度、村级民主理财管理制度和村级债务动态监控制度,及时、全面、真实地掌握村级财务情况,加强对村级组织财务的管理和村级资产的管理,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村干部一个清白,进一步理顺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四是违规违纪处理心“狠”。该县镇区内审机构一方面注重“事前体检”,不断提高镇村资金自身“免疫功能”;一方面对出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狠下心来严肃处理,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处理的立即处理,该移送的及时移送,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环境氛围。(薛国春  李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