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大力开展民生审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公开工作,从点上公开到面上公开转变,从相对公开到从全过程公开转变,向透明审计这一目标迈进。
    征集民生审计项目公开。每年确定审计项目之前,瑞安市审计局一是向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向纪委监察、组织、检察等部门征求意见,同时审计确定后及时与上述部门进行沟通,以达到信息共享目的。三是向财政部门征求意见,跟踪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变动情况,进一步修正审计方向。四是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老干部、社区干部、农村基层代表等征求意见,该局每年年初都会邀请上述代表人员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了解和掌握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大力开展民生审计。
    民生审计过程公开。该局严格遵守审计公示制度,并发挥出一定的成效,在市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审计公示较好地起到了信息反馈作用,让审计人员获得到大量有用的线索和信息,审计工作取得到很大的突破,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后来查处人民医院拿回扣、收红包案打下了基础,该案共涉及人员70多人,案件披露后引发了关于红包是否属受贿的社会大讨论,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同时,该局也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八不准文件,向他们公开审计纪律和监督方式,置审计人员工作情况于被审对象及有关人员的监督状态之中。
    民生审计结果公开。一是每年向四套领导班子汇报全年审计工作,二是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一年的工作情况,三是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老干部、社区干部、农村基层代表反馈一年来的审计情况,四是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告,通过瑞安日报、瑞安审计局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报告内容。现在该局每年有近一半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告。
    民生审计要情公开。对于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现象、问题,须引起市领导重视的,该局另外通过编发审计要情的方式及时上报。2008、2009年共编发审计要情18期,涉及融资顾问费变相提高贷款利率行为、返回地闲置严重、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财政理财观念不强、社会抚养费兑现率低、巨额粮食国有被侵占、新国有企业政企不分、乡镇垃圾站运转不正常等内容,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其中融资顾问费变相提高贷款利率行为要情被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批示要求整改。
    民生审计信息公开。该局建立信息员网络,每个科室配备一名审计信息员,负责收集提供审计信息,同时配备专职信息人员对信息进行过滤、提炼、整合,及时向上级部门编报审计信息,2008、2009年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门户网站等采用28篇,被省厅《审计信息》、温州市委市府办等采用37篇,被温州市局《温州审计》采用62篇,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也树立了审计形象。审计信息工作连续五年排在温州市前两名。(黄长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