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专题研究审计及“同级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主持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计工作。市监察局、效能办、编办、财政局等54个市直部门单位及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福州市审计局长林良云局长汇报了今年1-8月审计主要工作和“同级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审计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跟进跨越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审计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审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强调,审计工作是确保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全市审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一要把握审计重点。要突出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中央和省投资项目、民生工作项目、校安工程项目以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加大延伸审计力度。二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按照“严格责任、加大整改、完善制度、促进规范”的要求,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不到位或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要实行行政问责。三要强化审计监督。要加快在建设、交通、卫生、教育等大量使用财政资金的重点部门和市属各投融资平台、国有企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同时加快建立完善重点项目资金、大额资金在线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要服务跨越发展。要牢固树立和增强“审计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观念,加快推动审计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关注一般预算资金向关注政府性资金转变,由合规审计向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由手工账册审计向信息化审计转变,由处理处罚为主向处理处罚与监督服务并重转变,更好地服务与保障福州跨越发展。
    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政府领导在会上一致表示,要认真按审计意见建议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进行反思,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审制度,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回潮”,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对目前正在推进、有待进一步整改落实的问题,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改确保落实到位。(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