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积极探索乡镇经济责任绩效审计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立足实际,转变工作思路,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以米山镇作为试点项目,首次探索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由问“责”向问“效”的转变。
    该局选择米山镇作为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试点单位,一是考虑到镇级政府经济业务具有代表性,有着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工作基础和迫切需求。在职能上,镇级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政府,相对其他职能部门具有职能多元化、经济业务复杂化的特点;在资金管理上,既有统一调度的预算内资金,又有自行组织的预算外资金收入;在经济决策管理上,既有上级统一考核的经济指标,又有比较独立的决策权,并且经济业务广泛,审计内容充实。二是考虑到米山镇的经济实力具有代表性,米山镇处于文登市城郊结合部,在全市镇级综合实力排名中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对其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更具有代表性。
    审计中,该局坚持六个结合,在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深入进行管理、决策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审计,紧紧围绕最能体现乡镇经济效益的招商引资政策拉动财政增长的效益、集中议事制度创新效益、减负保稳历史遗留债务的清偿效益、土地经营增收节支的建设效益、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增收的惠农效益以及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等六大效益开展审计与调查。
    一是坚持审计与外部调查相结合,关注招商引资拉动财政增长的政策效益。通过调查相关职能部门、国税、地税等单位,全面核实招商引资制定的优惠政策和工业园区建设资金投入的结构是否合理、工业园区目前工商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和税收增长同期比率比较,来分析招商引资及工业园区建设对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反映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以来的重大工作成效。
    二是坚持审计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关注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增收的惠农效益。对米山镇农业综合开发建设资金进行审计,并对项目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审查项目示范区的建立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农民的受益情况,重点分析其对农业增产、增效及农民增收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反映项目对调整农业结构所起的重大作用。
    三是坚持审计与合同审查相结合,关注镇区土地经营增收节支的建设效益。近几年招商引资和工业园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财政收入中土地收入占比加大,在对收支的合规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对该镇土地置换、土地出让、土地租赁等土地经营策略的运作过程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评价其效益性,以反映该镇的土地经营策略实施的具体成效。
    四是坚持审计与基层问卷相结合,关注清理历史遗留债务减负保稳的社会效益。通过账面掌握历史遗留债务的清偿情况,计算出清偿比例,并与计划清偿比例相比较,重点审查历史遗留债务的清偿力度,通过问卷调查,进一步分析当前百姓对镇政府清偿债务的态度和对政府的信任程度,评价清偿措施在减轻镇级债务负担的同时彰显的社会稳定效益。
    五是坚持审计与座谈调研相结合,关注集中议事制度创新推动发展效益。2009年4月,米山镇政府为提升民主决策水平,率先创新推出镇村集中议事制度,将村里的重要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拿到镇上,由镇村干部集体讨论,提高村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2009年5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转发<米山镇关于推行镇村集中议事制度的意见>的通知》,2009年9月威海市镇村集中议事制度现场会在该镇召开并进行推行,2010年6月全省集中议事现场会再次在该镇召开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本次调查就该项制度创新的工作成效,召开村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发放座谈问卷,了解集中议事对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效益。
    六是坚持审计与纵向分析相结合,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流程效益。通过对部分专项建设资金抽查分析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积极建言,就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查漏补缺,力促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升。
    日前,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米山镇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报告》。市委书记王亮做出重要批示:审计部门创新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开拓了审计思路,为全面考核评价干部提供了更全面的审计参考依据,希望审计部门以米山镇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审计内容,尽快建立起绩效考评评价体系,切实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