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县审计局不断提高涉农资金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河南省许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县审计局在对涉农资金审计中始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突出服务“三农”意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能落到实处。
    联系实际,服务大局。农业专项资金使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在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该局在审计中始终坚持“两个服务”不动摇:一是坚持为农业结构调整服务不动摇。通过对农业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有效监督,使农业专项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二是坚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不动摇。抓住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效率性审计为基础,以监督农业政策的落实到位和专项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为落脚点,揭露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中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农业专项资金得到了合理、有效的使用。
    抓住重点,审深审透。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该局突出了对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国土、水利、环保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审计。二是找准方向,审深审透。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不能仅仅停留在资金管理、拨付部门和单位的审查中,更重要的是在核对账面资金的同时,要深入到项目建设单位实施现场、深入到农户家中。通过这种延伸审计,揭示农业专项资金有无被挤占挪用及其使用效率。     
    更新观念,服务宏观决策。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不仅仅体现在查出多少违纪资金和几件违法案件,更重要的是如何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此,该局在加大审计力度、揭露深层次问题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结果的披露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郭俊岭 寇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