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审计局积极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增强投资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经过几年的实践,现已形成了“开标前标底必审、建设中现场跟踪、竣工后决算审计”的格局。
    事前审计抓住标底或最高限价、招投标和合同草签三个关键环节。根据审计建议,该区政府出台了《香坊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工程项目标底或最高限价审计的通知》,规定1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设定的标底或最高限价,必须接受审计机关监督,标底未经审计不得进招投标。在某灯饰亮化工程标底审计中,一次核减标底170万元。在标底审计之后,该局和纪检委、财政局、建设局组成联合小组,对招投标进行全程监督。该局还注重合同草签的监督,在深入研究审计法、合同法、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案件答复意见等文件基础上,向全区各部门、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在施工合同相应条款中注明“工程结算金额以审计结论为准”,通过规范合同,有效避免投资审计引发的法律诉讼案件。
    事中审计抓住现场签证、设计变更、大宗材料采购等最终以价格形式体现在工程结算中的关键环节。对5000元以上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和根据建设项目特点自行设定的跟踪审计点,派出审计人员及时勘察现场,对隐蔽工程进行拍照、摄影,获取审计证据。在材料采购控制方面,该局通过分析工程量清单,列出重点材料明细,根据项目进度,跟踪监督甲供材料采购过程,或是到市场了解材料当期平均价格。
    事后审计抓住施工工程量、材料价差、取费、工程量清单以外定额套用等关键环节,充分运用事中审计获取的审计证据,高质量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造价,遏制高估冒算行为。2008年以来,该局共对189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了审计,审计资金1.5亿元,审减工程造价3374万元。(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