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坚持审计全覆盖 服务经济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积极构建全部政府性资金财政审计监督体系,以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人水和谐城市建设项目为重点,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全程跟踪审计为主要方式,将审计工作自觉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
    一是全面覆盖,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创品牌。从2007年开始,为了进一步促进深化财政四项管理制度改革和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荆州预算执行审计主要通过向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两头延伸,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方法的改进,每年平均审计预算资金总额占市本级部门预算资金总额的30%。“两头延伸”的做法得到了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3年来,该局通过审计,先后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府、财政部门和部分部门预算执行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向市政府提交专题审计报告30余份。市政府对审计结果报告反映情况十分重视,每年都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并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荆州市非转经占用费用费用征缴措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国资委、市建委、市公积金管理办公室、市国土资源局部门和单位也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先后出台了《荆州市市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评审试行办法》、《荆州市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荆州市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租实施办法》等近百个规范性办法。这些文件和办法的出台,为规范政府和部门行为,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提供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保障。
    二是全程跟进,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显责任。近年来,该局先后对市本级廉租房建设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就业专项资金和全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五项社保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进行了全面审计或调查,有效促进了民生政策落实和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该局还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对冰雪灾害救灾资金、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救灾捐增款物等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并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促证了救灾捐赠款物的安全有效使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注重从体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3年来,共向市政府报送涉及五项社保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扩内需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资金、住房公积金、残疾人保障基金、土地整理项目资金等内容的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20余篇次,全部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要求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进行审计整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计情况及审计建议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以五项社保基金审计为例,据2009年的不完全统计,各地纠正违纪违规问题金额就达4395万元。
    三是全力服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求效益。为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该局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中凸显了审计成果。近3年来,该市开展了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和预算“拦标”审计以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决算审计,通过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建设资金的审计,牢牢把握项目预算、审计实施和成果转化三个环节,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促进了建设单位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核减投资(结算)额598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去年以来,围绕促进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该局对扩大内需中央专项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围绕建设“人水和谐城市”,组织对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荆沙河清淤整治工程开展决算审计。每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均在当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市政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高度重视,采取系列切实措施,不断加强规范管理。一方面,要求该局代政府重新修订《荆州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更加严格的审计监督,重点是施工现场的跟踪监督,特别针对随意超预算、随意变更工程项目、随意违规分包转包、偷工减料、多计工程款等行为,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理处罚措施。另一方面,要求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园林局、市规划设计院根据已经变化了的投资建设体制和新的分工,切实做好城市建设和市政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组织工作,坚决杜绝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的现象,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求结合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对近几年已建和在建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对决策失误、违规及虚假投招标、违规转包分包、随意变更项目、超概算、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工程项目予以严肃查处,以规范建设市场行为。(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