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选准八个着力点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选准八个着力点,全方位履行监督服务职责,收到了“市委政府满意、业务上级满意、基层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有力推进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紧扣发展主题,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围绕“规范财政预算编制,提高财政支出效益,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挖掘财政增收潜力”,近三年来对财政、地税以及60多个市直部门、镇街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收缴入库财政资金8000多万元。特别是在今年的税收征管审计中,共查处欠缴税款1900多万元,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重要批示,对审计提出的加大土地增值税清收力度的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地税部门迅速组织各征收分局展开土地增值税清查专项活动。
    二是紧盯执政效能,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该局早在1986年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近三年来,着眼于规范权力运用,促进依法科学行政,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新办法,不断扩大任中审计比例,先后对12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实施了离任和任中审计,其中今年共规划经济责任审计80多个,任中审计达52个,所占比例达64%,初步构建了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
    三是紧跟资金绩效,实施政府投资审计。立足于“完善投资监督体系,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宏观决策”,该局采取全面审计与抽查审计相结合,现场跟踪审计与结算审计相结合,近三年来共审计了政府投资大小工程60多个,总造价近2亿元,审减金额1000多万元。今年通过对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共审减造价500多万元。为此,市政府批准,成立了隶属审计机关的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并通过社会公开招考了4名投资审计人员,使该局从事投资审计的人员达到7人。目前,该局正规划对10个投资过千万元,总造价2亿多元的重点城建项目进行审计。
    四是紧靠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审计。以“促进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近三年来,该局先后开展了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社保、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一批关系全局、贴近民生的20多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在审计中,通过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深入剖析成因,提出对策建议,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今年以来,完成的《政府采购部分产品价格偏高的主要成因与对策》等4个的审计调查报告,均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效促进了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和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初步统计,已有财政、建设、教育、民政、农机、发改等20多家单位整改问题120多项。
    五是紧守免疫防线,指导完善内部审计。围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免疫作用,该市早在2002年9月就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成立了内部审计协会。近年来,通过强基础、固根本,抓培训、促创新,突重点、树典型,发展内部审计机构达到100多家,培植了成山集团、电业总公司、粮食局等10多家在全国和全省叫得响、过得硬的内审工作典型,初步构筑起了以审计机关为指导,部门内部审计、企业内部审计、镇级内部审计为主体的良好内审工作格局。近三年,通过内部审计共查处纠正各类违规行为金额2.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5.1亿元。该市内审协会先后被授予“省级优秀协会”和“威海市先进社会团体”等荣誉称号。
    六是紧随时代趋向,加强绩效审计。该局2002年结合“农业示范园”项目在全国县级审计机关中率先尝试了与国际接轨的绩效审计,审计署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做了重要批示。今年以来,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该局通过研讨培训、超前规划、出台规范性意见、培植典型等,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中,先后揭示了许多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和制度执行上的薄弱环节,节省财政资金500多万元,促进及时拨付资金1300多万元。
    七是紧贴群众利益,搞好包村扶贫。该局将包村扶贫作为落实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精神,服务新农村建设,提高审计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成立包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科长以上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选派离岗待休干部到村挂职等系列措施,积极探索思想扶贫、产业扶贫、联姻扶贫的新路子,为贫困村硬化街道、开挖平塘、整修河道、建设文化健身广场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办了30多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使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该局包村扶贫工作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包扶的贫困村还先后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威海市先进文明村等。
    八是紧系民生冷暖,关爱弱势群体。该局党支部利用党课日常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献爱心” 、“慈心一日捐”等活动,近三年先后为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捐物,为包扶村捐款修路,为贫困小学捐赠桌椅 、电脑、图书,为社会其他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100多万元。该局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的一封感谢信,在威海地区引发一场感恩大讨论,《中国审计报》以《爱心为梦想插上翅膀》为题报道了该局真诚帮扶贫困大学生的事迹。(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