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审计局创先争优硕果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以来已完成审计项目24项,在审项目7项。查处管理不规范金额89462万元。完成领导交办的预、决算审计91项,审计工程报价13.7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41亿元。
    加快 “五个转变”,拓宽审计工作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加快 “五个转变”,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审计公信力。在指导思想上,从就审计论审计、为监督而监督,向围绕发展搞审计、搞好审计促发展转变;在审计范围上,从单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服务全区宏观管理调控转变;在审计内容上,从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真实性、合法性与程序性和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在审计评价上,从合法合规审计和重在揭示问题,向完善机制体制转变;在审计结果运用上,从单纯重视查摆问题,向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转变。
    抓好“三个结合”,提升审计服务水平。开展延伸服务,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将审计监督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将纠正违规行为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协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自身管理,减少损失浪费,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针对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加大督导力度,及早组织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下发管理建议书,提出具体措施,限期整改完成;对违法违纪问题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半年,共清理固定资产、规范财务核算等违规金额5416.86万元。二是将揭露问题与服务发展相结合。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对弄虚作假、严重违法违纪、舞弊和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新模式,加大对项目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力度,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绩效。三是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在积极开展国家审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制定了《北辰区2010年—2012年内部审计工作规划》,通过加强对试点单位的具体指导,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上水平,努力实现管理有序、重点突出、指导有力、成效明显的内审管理工作目标。
    采取“五项措施”,打造优质审计产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审计精品。一是改送达审计为就地审计。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协调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实现审深、审细、审透。二是制定实行《北辰区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严格实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制度和审计业务会制度,把好审计质量关,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绘制结构图。绘制被审计单位组织结构图和财务管理结构图,强化审前调查,从经济领域发现问题,从管理角度分析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四是强化投资审计。积极探索预算审计严把“价格关”、决算审计严把“增项关”、项目审计严把“规范关”的投资审计模式,实现重点项目和投资环节的跟踪审计。五是规范经济责任审计。以经济责任为核心,针对不同单位分别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实行“七必审”;对镇街领导做到“八项关注”;对企业领导突出“四项重点”,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鲁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