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建立“四位一体”审计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狠抓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建立了人大视察督办、政府落实强化、部门联动跟踪、完善制度规范的“四位一体”审计整改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人大视察督办整改。7月,该区审计局受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关于200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评议,发出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广泛开展延伸审计、跟踪审计、回访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坚决遏止违法违纪行为等意见建议。8月,区人大三位副主任分别带领视察组,深入区直8个被审计单位视察审计整改情况。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议决定:责成区政府,自2010年起,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单位综合目标考核中。
    二是政府落实强化整改。为了切实抓好审计整改督办,该区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府工作来抓。9月,经区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从2010年起,把审计整改纳入区政府对区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凡不认真整改的将扣除相应分数,有重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同时,区政府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部门联动跟踪整改。8月,该区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联动机制。审计机关在出具审计报告和下达审计决定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其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监督;监察部门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切入点,加大廉政建设力度;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对审计部门移交的违纪和犯罪案件线索,及时依法依纪办理;组织部门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四是完善制度规范整改。该区审计局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建立了审计决定落实统计制度、审计整改回访制度、重大问题落实通报制度等。同时,该局要求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报告装入业务档案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需要落实整改的有关事项,明确责任人、督办人、整改结果反馈时间等。2010年,共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29份,落实反馈整改报告29份。通过督促审计整改,加强了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合理理财。(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