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呈现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对全区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得到了区政府充分肯定和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次审计呈现出以下新亮点。
    强化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效率。上年度财政审计报告从制度、机制层面分析揭露了12个单位在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局成立了专班,建立了与区人大、区政协及区党政相关部门相互联动的整改机制,要求涉及问题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结论。通过跟踪整改,挤占挪用的资金被追回或归还,完善制度规定149项,整改率达到100%,整改情况作为首要内容在今年审计报告中被逐项反映。同时,各审计组将审计与整改同步,加强2009年度“同级审”查明问题整改,目前已纠正和落实整改资金7500多万元,占问题金额的95%。还围绕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使审计整改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转变思维方式,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该局及时转变思维方式,从扩大审计范围,优化审计结构,整合审计资源,研究宏观层面问题等四个方面,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把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绩效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转移支付审计、政府负债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相融合,使政府的各项收支特别是支出情况在“两个报告”中得到了综合和清晰的反映,并注重分析、揭示和反映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人大审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供了更为全面、准确的依据,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也在更高层面上得到了发挥。
    实施跟踪审计,促进工程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该局从推动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出发,抓住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实施、竣工决算三个环节,切实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农田改造项目、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投资多、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招投标程序、采购价格、隐蔽工程、设计变更、财务收支等情况,及时掌握项目的建设状况,综合评价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各建设单位加强了项目管理和工程造价的控制。如对象河水库除险加固等3个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有效控制了工程投资,优化了建设方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资金的合理使用。
    找准切入点,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是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该局以各专项审计为载体,从资金入手,积极探索实施环境资源审计。在财政审计中,重点关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分配和使用以及相关税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领导干部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制、执行调整产业结构政策等情况作为审计内容,重点检查排污费的核定和征收,污染普查、工业园环评、土地搬迁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设计施工和“三同时”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效果。通过审计,揭示了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够严格和规范,排污费的核定、征收监管不力等问题,并通过《审计情况专报》对问题进行了及时反映,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加强整改,资源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康芳芹  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