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听、查、访、看” 开展强农惠农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采取“听、查、访、看”方式,对该市重点涉农部门、有涉农支出的其他部门以及具体使用涉农资金的单位2007年至2009年各级财政安排的强农惠农“三农”资金开展审计,促进了强农惠农资金的规范使用,受到了该市政策享受对象的好评。
    听取介绍,摸清全市资金底数。该局重点听取了相关部门对以下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介绍:一是惠农补贴资金。包括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资金。二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主要是农村“水、路、电、气、房”等资金。三是农村社会事业投入资金。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财政扶贫等资金。四是其他重点专项资金。包括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收入、被征地农民补偿费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补助资金等,摸清全市资金底数。
    查阅账目,查处违规使用资金问题。主要从资金的安排、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进行审查:看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对农民的各项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户;看是否存在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强农惠农资金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擅自变更强农惠农资金用途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滞留上级拨付专款,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等。通过审计整改,促进资金规范使用。
    访问政策享受对象,核对资金是否拨付到位。该局深入5个乡镇15个村,对 150个农户的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等资金的政策享受对象进行了抽查访问,核对强农惠农政策享受的项目、标准、金额,促进上述政策资金全额拨付到位。
    查看效果,验证是否达到预期目的。该局重点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的农村“水、路、电、气、房”和财政扶贫建设项目情况及发挥的社会效果进行了实地查看,核实强农惠农资金受益的具体情况。
    通过上述审计,该局摸清了强农惠农资金底数,及时查处了违规行为,敦促有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了强农惠农机制,促进了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周远慧  李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