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同志在省审计厅报送的《关于全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尤其是资金到位情况的跟踪督查。
    自2009年12月以来,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组的要求和职责分工,把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作为2010年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项目工程资金是否落实到位;建设用地手续是否及时办理;工程建设是否符合规定程序;材料采购是否真实合理;竣工验收手续是否齐全完整;项目工程是否实现“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的效益目标。
    审计情况表明,各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均成立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领导组,一些县出台了质量监管、资金、财产及档案管理和工程验收等制度,大部分县(市、区)的计划配套资金全额或超额到位,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沁县县委组织部从留存党费中拿出40万元作为工程项目奖励资金。但审计也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项目变更频繁、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力争使每一项工程都成为党和国家放心、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工程,山西省审计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审计作为重要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履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突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重点环节的跟踪审计,提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时效性。目前全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审计还在紧张有序进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