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人大常委会要求突出“三个强化”深化“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该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提请审议2009年度该县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议案》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突出“三个强化”深化“同级审”。  
    一是该县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拓宽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式。切实把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纳入审计工作的重点,尤其是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改进审计方式,要积极主动参与财政预算编制调查,变事后审为事前、事中审与事后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财政预算的合理性、公平性。同时要强化跟踪监督和问效,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合理、合规,以推进依法理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细化财政预算。坚持收支应全部纳入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完整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同时明确规定县或乡镇(街道)人大、政府、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单位的预算管理责权,强化预算的审核力度,推进财政管理的统一完整和公开透明。
    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促进依法行政。县人民政府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和完善整改问题跟踪督办制度,切实强化监督和检查,并督促相关预算单位完善健全管理制度,力争审计一个单位,督促整改一个单位,促进规范一个行业;坚持“严管重处”原则,把审计结果作为科学决策和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要尽快出台《重大国家资金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国家建设项目必审(备案)制度、招投标活动监督制度及相关工程建设制度,从机制体制上建立防范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发生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重复发生。(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