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委书记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针对去年12个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意见的督办到位,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经济管理、决策的监督。
    去年以来,该市审计局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把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领导干部本人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内容纳入必审范畴,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查出了一些事关领导干部决策和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及附属单位专项资金屡查屡犯的典型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根据市委书记的意见,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部门迅速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责成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对领导干部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经济责任而出现的违规问题,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权限进行责任追究,对违规决策或管理不当造成财政资金较大损失与浪费的行为,要根据情节轻重和其所承担的责任,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二是责成相关部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挤占挪用、超规定范围使用、未及时安排和下拨、违规开支费用等问题,该市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预算单位,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几点意见:提高专项资金安排的针对性和透明度,细化项目内容,合理确定专项资金指标;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对每项专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都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章,切实规范资金的管理和运作;认真落实专项资金项目跟踪检查和效益评估制度,用零基预算的方法来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除个别跨年度项目以外,由市财政对年底结余专项资金予以统一收缴,统筹使用;建议根据项目的实际推进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子目进行内部合理调整,适当调慢补快,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责成相关单位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根据要求,该市纪委、组织、审计三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09年12个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采取数“四查四看”的方式:即查会议纪录,看班子会议、局长(主任)办公会有无召开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方面的会议,是否引起足够的重视;查责任人处理情况,看应承担责任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是否受到了处理;查相关会计凭证和会计资料,看应该及时整改的审计问题是否采取了调账、归并等纠正性措施;查制度建设,看对于一些短期不能整改到位的审计问题,是否出台了规范化制度来约束,是否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12个单位中共有2名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共建立26项行业规范性制度和内部管理规定,检查工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李雪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