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庐阳审计局“五突出五创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在活动中始终坚持“创”字为先,坚持“五突出五创建”,取得明显的“创争”效果。
    一是突出机关建设,创建学习型组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鼓励大家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积极参加读书征文、科研论文评选和摄影展等活动,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通过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机关建设充满活力。
    二是突出人才培养,创建优秀队伍。该局积极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通过组织干部春训、参加“庐阳讲坛”和各种类型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会训结合、专家讲座、网上教学、视频培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培训,培养 “查帐能手、调研高手、计算机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注重队伍廉政建设,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年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组织干部参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加强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鼓励大家学、比、赶、超,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队伍凝聚力显著增强。
    三是突出职能作用,创建先进业绩。该局积极探索创新财政审计工作新方法,突出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领域的审计,在计划安排上,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凸显预算执行审计服务人大监督的职能,紧紧围绕《人大监督法》所规定的重点内容开展审计,关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加大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充分揭示区域经济运行及财政管理和改革中潜在风险。注重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前移,去年计划安排任中审计项目比率为25%,今年为75%,经济责任审计正逐步从以离任审计为主向任中、任前审计过渡。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陆续修订和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模式,加强管理系统的建设,加大内控力度,注重事前控制,逐步开展工程清单预审核制度,全面堵塞造价漏洞。灵活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做好专项调查,该局紧密结合区情和社会热点开展调查,今年开展区属三家大型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审计调查,为改革工作做好铺垫;开展玉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调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视信息化建设,突出审计手段创新,加大建设硬件投入,按照人手一台台式机和一台笔记本的标准配备硬件,购置了扫描仪等设备;积极寻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调研研发审计软件,尤其是关注投资审计软件;提高人才队伍的信息化水平,组织1人参加计算机中级远程培训、2人参加AO认证考试。
    四是突出完善管理,创建长效机制。该局注重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通过管理措施到位,保障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召开投资审计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讨论拟定《庐阳区政府性投资审计实施细则》;对1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推行简易化审计程序,用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价款审定书替代传统的审计报告;全面推行三级复核程序,尤其是百万元以上的工程决算必须进行三级复核。完善和加强《庐阳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的制度执行和结果运用,8月18日举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集中交接仪式,7家单位现场集中移交,区组织、监察、财政、审计部门全程监督,目前已完成11家单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权责一致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突出加强的职责,调整内设科室,细化岗位职责,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强化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规范行政运行机制,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五是突出大局意识,创建一流服务。该局要求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审计既要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又要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按月开展岗位承诺践诺活动,及时对承诺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核实,争创一流服务,努力使审计工作更加服务于庐阳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林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