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采取五项措施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准则修订颁布后,山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立即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作出部署,研究制定了具体方案,从五个方面入手切实推进贯彻落实。
    一是组织好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准则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为新准则的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在8月上旬把准则的学习纳入厅机关集中整训内容的基础上,研究确定11月初举办全省审计准则培训班(视频),尤其是对新准则的新规定、新要求,要反复研读,融会贯通,把握要求,重点关注新修订的审计程序、项目审理制度等内容,确保新准则实施后相关工作能够顺利过渡。
    二是开展检查和验收考试。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审计机关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有效的学习培训方案,并上报备案。该厅将适时对各地学习贯彻新准则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跟踪总结新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对新准则的学习列入“12•4”全国普法日活动重点内容,年底举办全省审计人员普法验收考试,检查情况和考试结果在全省通报,确保新准则的学习贯彻取得实效。省厅确定考试实行闭卷方式,厅机关和所属二级单位除工勤人员外全部参加,考试结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是梳理现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组织对现行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进行梳理,根据新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废止修订与新准则不一致的内容,实现与新准则顺利衔接。研究制定《审计业务规范》为统领,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切实规范审计行为,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做好开展审理的准备工作。确定了2个审计项目进行审理试点,按照新准则要求运行,探索路子,分析问题,完善程序方法,规范审理意见书格式内容和审理会议,研究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为明年全面实施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五是严格执行新准则的各项规定。要求审计人员以学习新准则为契机,努力增加专业知识积累,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按照新准则倡导的“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审计职业道德要求,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依法行使审计权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王希亮 王永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