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扎实开展审计统计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江西省审计厅于6月份至9月份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审计统计质量检查工作。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审计统计工作总体良好,未发现伪造、篡改统计资料,虚报、瞒报或编造虚假数据,随意调整统计口径等问题。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扎实推进审计统计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广泛进行宣传动员;明确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自查和检查的重点和方法,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制度落实,不断规范审计统计工作。各级审计机关严格落实《统计工作制度》、《统计报表汇审制度》、《审计组长审核台账制度》等,明确相关职责,做到责任到人。认真落实培训制度,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审计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做好审计资料的保管归档工作,按照规定整理立卷存档,确保统计资料和数据安全。三是严格管理,不断提升审计统计质量。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审计统计工作规范》、《审计情况报表编报说明》的要求,健全和落实审计统计台账责任制及审计报表资料的复核和审核制度,在源头上杜绝违反统计法规和违反工作程序编造统计数据的现象,确保审计统计报表的完整、准确。坚持定期撰写审计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还制定了《审计机关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纳入到年终考评范围,每年进行考评,确保审计统计工作质量。
    下一步,该厅将针对审计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提高审计统计工作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基础工作。针对审计统计人员知识结构参差不齐的实际,加强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审计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分析工作。针对重要情况及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审计统计分析,提出合理性建议和意见,真正发挥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队伍稳定工作。针对审计统计人员变化较大,兼职人员较多,岗位轮换衔接不到位的情况,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督促各级审计机关落实好专职统计人员,确保审计统计队伍稳定。四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制度建设。针对个别单位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抓好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健全工作责任制,严格工作程序,严格考核标准,确保审计统计质量。(文 勇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