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审计局审计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1984年至今,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工作已开展二十多年,审计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及预防和治理经济领域犯罪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在现实中,经常上演“猫捉老鼠”游戏,即你审计你的,我照做我的,每次审计,被审计单位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审计不仅不能很好地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也没能很好地体现法律的严肃性、有失法律的尊严。

    为解决这一尴尬问题,淮北市审计局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审计整改成效尤为显著:

    首先制定审计整改规章制度。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2009年制定《淮北市审计局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规定:1、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结论性文书自下达后,被审计单位在3个月内执行完毕,并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报告。2、对拒不整改的单位,报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批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督办。3、落实审计整改公告制度。经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4、实施审计整改联合检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

    其次进行审计整改宣传。多渠道、多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审计整改的意义、内容和方法,让被审计单位理解审计整改、知道怎样整改。

    第三,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岗位责任制考核。市政府下发《关于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通知》,强调:凡在审计结论下达后3个月内未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报告的,或审计整改报告无实质性内容的,或对审计查出问题均未整改且没说明原因的,审计整改目标考核不得分。

    第四,多部门联合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根据被审计单位报送整改资料,市审计局与人大、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联合检查,看是否真的整改,整改的程度如何,根据审计整改情况,确定是否得分。

    一系列组合措施,审计整改成效显著。被审计单位领导重视审计整改了,大部分单位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建立整改落实责任机制,责任到人。经济损失程度降低了,由于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了,违规问题、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损失浪费现象少了,同样的问题少了,审计不仅预防、制止经济问题的发生,同时也降低了经济损失程度。

    总之,由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很好开展,“审完就算”已成历史,审计更好地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健康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了贡献,依法审计的严肃性得到了体现,真可谓:审计诚可贵,整改价更高,依法审计、严格整改见成效。(闫德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