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五到位”开展民政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民政优抚和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和维护民政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全省统一组织,采取“五到位”对民政优抚和医疗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到位。组织审计组人员有针对性地专题学习相关法规及政策,并邀请省审计厅业务部门领导及主要业务骨干授课,介绍情况。深入相关部门了解救灾资金、物资及民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到位。根据省厅要求及审前调查所了解的情况,制定严谨细致及可行性强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和范围,按照“五统一”的要求,在全面审计,摸清救灾资金民政优抚和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总体概况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的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追根溯源,查深、查透、查实。
    三是严格纪律,监督到位。要求审计组人员要要严格执法,一切工作按审计程序规范开展。要加强廉政建设,遵守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从审,自觉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及武汉审计人的形象。
    四是扩大影响,宣传到位。在审计过程中要善于抓住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提升审计成果,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保审计对促进加强救灾资金、民政优抚和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的管理,遏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推动体制机制建设的成效,充分凸显社保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审计影响。
    五是加强分析,报告到位。通过审计,一方面要发现问题,另一方面要针对问题,尤其是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詹波 蔡正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