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创新节俭办省运 审计全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26日,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赛程,在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胜利闭幕。本次省运会筹办过程中涉及资金多、聘人多、物资多,尤其是体育场馆工程建设项目多、规模大、资金流量大,如何保证资金、物资得到安全有效使用,为全省人民所关注。为确保相关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切实实现“举市办省运、创新办省运、开放办省运、节俭办省运”的目标,淄博市审计局对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运动场馆建设及财务收支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采取有力措施,为省运会的安全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确保实现审计全程覆盖的目标,早在2007年3月体育中心项目立项开始,淄博审计机关就派驻审计组进行施工全程跟踪审计。针对体育场馆建设投资大、结构复杂、运用新工艺新材料多、建设标准高、民众关注程度高等特点,审计组及时参与监督各项招标过程、隐蔽项目、工程签证的合法性、合理性、准确性,并提出有效建议及时将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等问题杜绝在萌芽状态。同时为了把握好审计最佳时间,审计组在4.5万座体育场项目竣工同时及时展开了结算审计。 2009年8月进点至2010年6月正式出具该项目结算审计报告,该结算审计共涉及施工单位20余家,总提报5.69亿元,审定4.96亿元,审减7300余万元,其中主体部分单座造价不超万元,达到了同类项目审计速度快,审计效果好的目标,彻底改变了政府项目审计时间远超建设时间的滞后现象,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均赢得了建设方、施工方及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由6千座综合体育馆和2千座游泳跳水馆组成的两馆项目审计及周围配套总投资近5亿元,也已经在竣工同时于今年3月份正式进点展开紧张有序的结算审计,计划将于年底全面结束。
    今年4月份,随着省运会筹备工作的全面展开,为保证及时有效地做好审计监督工作,淄博市审计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第二十二届省运会执委会监察审计部,由一名副局长兼任部长,正式进驻省运会执委会开展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监察审计部成立了组织机构,下设审计处与监察处;积极建章立制,先后制定了《监察审计部工作方案》、《监察审计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执委会办赛资金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实施方案》。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监察审计部编制了《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执委会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守则》和《监察审计部工作职责》,并与各部室签订了《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廉政建设责任书》,下发了《廉政手册》等建章立制共计30篇5.4 万字,从制度上明确了执委会各部室及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上的责任,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责任约束和监督力度。
    结合第二十二届省运会组委会筹备工作进程,淄博市审计局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了审计工作。在场馆建设跟踪审计方面,审计人员以跟踪审计调查为主要形式,先后现场查看了小轮车场、飞碟靶场、射击馆及萌山湖水项目等施工现场,对投资额及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摸底,对有关业务进行专业指导,并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基建部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财务收支跟踪审计方面,多措并举维护各类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一是通过执委会财务部与市场开发部财务报表及时掌握和了解资金情况;二是严格监督执委会各部室对大宗物资的采购和合同签订。共计参加招投标和合同签订29次,节约资金50余万元;三是对赞助商品的审价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四是对执委会财务部账务工作予以专业指导和监督完善,提出合理建议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监察审计工作得到了省运会执委会领导们的充分肯定,在第二十二届省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运会执委会秘书长、淄博市副市长段立武对监察审计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三年半的全程跟踪审计,淄博市审计局实现了对第二十二届省运会体育场馆建设及财务收支的实时审计监督,及时发现了资金在筹集、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管理,有效地提高了省运会建设资金和各项经费支出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为省运会的顺利举行全程保驾护航,确保了“举市办省运、创新办省运、开放办省运、节俭办省运”目标的实现。(韩晶 马芸 高英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