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安徽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安庆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有序地推进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
    统筹安排,加大民生工程审计力度。今年安庆市审计局安排的民生工程审计项目有安庆市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同时结合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审计,对部分民生工程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市审计局计划将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审计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加强制度建设。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切实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安庆市审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环境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意见》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强领导,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全面落实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任务;要严格执法,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推进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结果公告,保证民生工程审计结果的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加强与民生工程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做到各司其职、信息共享、联系畅通。
    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全面跟踪审计。安庆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校安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4月15日,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工作会议,正式启动校安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市审计局还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的指导意见》。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别派出13个审计组,对市直、开发区及所辖11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检查了排查鉴定、规划制订、资金到位、工程进展等情况。
    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开展民生工程审计。针对民生工程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安庆市审计机关积极将计算机审计技术运用于民生工程审计中。在审计署今年2月公布的2009年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应用实例评选结果中,安庆市有3篇应用实例获奖,获奖的应用实例均为民生工程审计项目。其中《廉租住房补贴发放审计》应用实例荣获AO应用实例优秀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和《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两个应用实例荣获AO应用实例应用奖。
    积极参与和协调省、市民生工程督查工作。根据安庆市民生工程办公室的安排,安庆市审计局带队对枞阳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根据市校安工程办公室和市惠农工程办公室的要求,市审计局分别对口联系宿松县和枞阳县,通过加强与有关对口县的沟通与督查,对相关民生工程的实施起到了一定作用。安庆市审计局还注意做好上级审计机关对安庆进行的有关民生工程审计的配合协调工作。(汪定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