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突出“五个强化”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年度测评考核连续3年名列前茅。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政治业务水平。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制度,坚持领导带头,确保学习做到计划、内容、时间、人员“四落实”,每年中心组学习都在10天以上。结合审计工作重点和实际,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先后开展了廉政、法律、政策、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等多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形成了系统化的学习格局。坚持统筹兼顾,优化学习方式,不断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执行力。充分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和示范效应,注重强化班子的团结协作,在班子中提倡“思想感情上合心,完成任务上合力,问题处理上合拍”,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讲大局、讲民主、团结一心干实事的和谐氛围,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形成了科学、民主、集中、统一的决策机制。对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和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实效和质量,把民主生活会作为班子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平台,激发了班子工作的活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高班子履职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把精力集中到抓工作、抓发展上,以班子执行力的提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全面落实“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培养,工作在一线推进,服务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塑造”的“一线工作法”。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一线调研能力,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确保把工作办好、办实。3年来,组织开展领导调研37次,形成调研材料107份,上级机关转发采用12篇。
    四是强化干部培养,不断充实干部后备力量。完善了以竞争上岗为主体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和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形成了良好的业绩导向机制和良性的干部竞争机制,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3年来,中层干部全部进行了竞争上岗,新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4人,副局长2人,其他副科级领导干部5人。
    五是强化廉政建设,树立了一流的审计形象。班子坚持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并重,以廉政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监督为手段,以预防为关键。把重点放在廉洁自律上,建立了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了 “三述”制度,班子成员每年主动述学、述职、述廉,进行民主测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率先垂范作用,树立了审计领导干部依法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