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审计局惠民资金审计突出“两项保证” 坚持“三个统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来源:河北省平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平山县审计局把惠民资金审计放在审计工作的重要位置,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按照“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对项目资金及时跟踪、全程审计。做到消除“盲点”,跟踪“疑点”,关注“难点”,突出“重点”。及时查处和纠正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规范惠农资金的各项制度,促进相关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和惠农资金使用效率。在审计中突出“两项保证”、坚持“三个统一”。

    突出“两项保证”。一是组织保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副局长主抓,股长、审计组长负责落实,推行“责任分解、量化考核、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凝聚合力,保证这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二是人员保证。涉农资金来源广、渠道多,政策性强,涉及多个行业,千家万户,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需要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做到人员统一调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三统一”。一是审计项目统一安排。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将预算执行的大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和惠农资金专项资金审计及省市安排的项目有机结合,科学合理的进行合并,审计工作关口前移,及时介入、全程监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二是统一方案。对惠农资金审计要达到的目的、审计的内容、审计方式、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重点和方法作了统一的规定和要求,以惠农专项资金的走向为线索,向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效果延深。 三是统一处理。建立审核制度,对审计出的重大违规事项,都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分析、评判、复核,同一类型的问题以相同的法律法规作为标准处理,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定性准确,处罚恰当,有法可依,达到规范统一,降低审计风险。  (刘巨洋 燕二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