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抓住“一条主线”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2009年度同级财政审计工作受到了市政府、市人大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获得了市人大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机制。
    近年来,在财政审计实践中,该局积极探索“一条主线”的大财政审计理念,深化财政审计工作。“一条主线”,即以财政预算执行为主线,部门预算等财政改革事项作为关键环节,通过揭示财政性资金在预算分配、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的分配公开性、管理科学性和使用效益性。
    该局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紧紧抓住财政预算执行这条主线,突出三个方面重点: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大关注的热点,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专项资金的审计,先后安排了“绿色南京”资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环境保护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二是围绕全市财政改革的重点以及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加强对预算分配和执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非税收入的审计,促进了财政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三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以提高“两个报告”质量为抓手,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情况、专项资金管理绩效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方面,反映区域财政运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促进财政由“分配管理”向“绩效管理”的转变。(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