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审计局高度关注体制机制缺失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高度关注制度、机制、体制缺失及管理漏洞和资金使用效益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建议,规范管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升审计监督层次。
    该局在对市医保中心、红寺堡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审计中发现有伪造医院发票,骗取医保基金80.51万元,涉案23人。针对红寺堡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城市医保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的问题,该局及时向市领导提交了专报,向红寺堡区制发审计建议书,根据市领导批示,公安机关立即侦查,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问责程序,市财政局牵头对以前年度医保资金进行全面排查,红寺堡区和市医保中心完善制度。近期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纪检监察、公安、财政对医保资金问题的查处情况汇报,决定由审计部门牵头,监察、财政、民政、人社局配合对全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进行专项检查,以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审计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该局审计发现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所实施的项目存在管理机制不规范的问题,从项目申报立项、管理实施到资金的拨付使用均由其独自完成。对此问题,该局从加强监管、完善机制等方面建议盐池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办法及监督制约机制,理顺项目计划、实施及资金拨付体制,正确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建议得到盐池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此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盐池县发改、财政、监察等部门,对项目建设审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及监督管理等制约机制进行了全面规范;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盐池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指南》、《盐池县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两个规范性制度;三是责成县发改局对审计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对照项目建设相应制度要求和管理办法,认真绩效整改,确保今后所有项目审批、实施及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复核法定程序和相关规定。 (张宁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