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一份审计报告引发多米诺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在被审计单位的主动要求下,开展了长江干堤洪湖段水源补偿及水系恢复工程项目的审计,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该项目是省级投资的水利工程项目,洪湖市省级投资项目以前的竣工验收操作模式是:工程质量必须经省级专业部门验收、工程资金使用由中介组织出具报告后,才能依据报告结果拿到质保金。但是,省水利厅发现了近年工程建设双方的相互勾结、建设方不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及部分中介组织的不作为等问题,引起水利部门对国家专项资金安全性的种种担忧,他们行之有效的保全办法就是扣押工程质保金。
    随着近年洪湖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在农业部门的全面展开,如新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审计、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审计及扩大内需资金的审计调查等项目实施后,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办事并依法出具审计报告的工作作法引起省地两级水利部门的极大关注,审计报告的质量得到了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今年,该厅明确表示,今后洪湖市省级投资的水利项目要想领取留在省里的质保金,必须附有当地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
    有了省水利部门的明确表态后,洪湖市水利部门的专项资金审计也由被动审计变成了主动要求审计,长江干堤洪湖段水源补偿及水系恢复工程项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审计工作的。省水利部门针对洪湖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责令项目建设单位整改后,及时拨付了220万工程质保金。(黎洪梅 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