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厅首次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高校资金运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南省审计厅在开展某大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将该校财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子系统——高校资金管理系统作为审计的重点,首次尝试对其进行了一次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在深入分析该系统开发和使用效果的基础上,对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系统管理的建议,为保障高校资金安全运行发挥了良好作用。
    这次审计从高校资金管理系统使用状态、功能分析入手,重点审计了该系统的安全管理、系统功能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事宜。审计过程中,技术人员首先通过座谈、资料查阅和实地查看等方法审查该系统功能,并对该系统进行了详细描述,在对该系统的需求、设计和功能有一定认知的基础上,通过测试数据、ITF、快照和数据分析等方法对该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审核。
    审计发现,该系统开发时间短、见效快,较好地满足了高校资金结算中心对融资、结算、调控、监督和服务等新型理财功能的需求,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系统硬件运行的环境存在物理风险、系统内部功能设计不完善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廖湖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