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五个结合 一个应用”科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已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2个,查处了违规设立“账外账”、乱收费、漏缴税金、财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89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2617.7万元。该局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方法和科学机制,在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手段等方面寻求新突破,重点搞好“五个结合,一个应用”,推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是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上,找准经济责任审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促使国家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更好地贯彻执行,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结合。成立了绩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小组,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把绩效审计的理念充实到经济责任审计中,丰富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关注公共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突出反映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升级与科学转型。
    三是搞好离任与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制定了《寿光市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逐步增加任中审计比重,建立起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有机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充分发挥预防和预警作用,提高了审计的实效性和免疫性。
    四是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时注意积累相关的资料和数据,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充分可靠的审计证据,做到信息共享,有利于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搞好审计与调查的结合。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广泛搜集有关信息,了解社会各阶层人员对审计事项的评价。同时,通过向主管单位或财政、税务、纪检、信访等部门调查,及时确定并调整审计的范围和重点。
    “一个应用”就是积极应用计算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开展辅助审计,使计算机审计成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技术手段。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计算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从2010年起,所有审计项目必须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全部纳入审计管理系统(OA)”,在全局形成了“上班必开机,开机必上网、上网必应用”的常态环境。2010年实施的6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部在OA系统建立计划,全部运用AO系统进行现场审计,全部实现AO系统与OA系统信息交互运用。通过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全面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和各个节点的操作,使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能够发现手工作业条件下无法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董法军 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