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开展公交场站建设营运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围绕南京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三年实施计划,对全市现有公交保养场、枢纽站和首末站的规模、性质、方位、权属以及近三年以来公交场站的建设营运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这是该局继以往开展公交车辆营运情况审计调查、地铁一号线运营绩效审计后,再次关注市民出行问题。
    审计结果表明,在公交场站建设方面,南京市制定了较为科学的公交场站控地规划,新建了大量公交场站,为市民出行、交通换乘提供了方便,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针对部分公交车辆停放租用场地,部分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小区尚未建设配套的公交场站等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问题,该局提出了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开发应在开工审批阶段按照规划要求预留公交场站用地;加强对公交场站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多渠道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均衡性和效率;引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对工交场战建设的投入等4条审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审计人员在审前收集了大量全国各地有关公交场站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料和报道,了解场站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各地的解决方法。走访了规划、建设和公交场站建设主管部门,多方面了解南京市公交场站建设和管理现状。在审计调查实施阶段,审计人员收集了全市公交场站的基础资料,实地考察了各有关场站和场站规划用地,对公交场站建设程序、建设周期、建设资金来源、建设用地的供给、场站权属、场站面积及功能和公交场站与其他城市交通工具的衔接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束后,为确保审计调查情况的真实可靠和审计建议的科学可行,及时与财政局、住建委、市政管理部门、交通和场站建设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确保了审计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庄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