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推行投资项目“数字化”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通过建立完整的数据库,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记录了全市800余个建设项目的基本资料,录入数据近万条。
    一是源头控制,将2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分别依据发改委项目立项审批计划、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结果、招投标管理中心招投标文件等,建立了项目计划数据库、项目预算控制额数据库、招投标情况数据库,确保投资额度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
    二是动态管理,对建设项目适时监控。由专人负责数据的录入和对项目的动态管理,派有专人负责数据录入和管理,及时与发改委,财政局,招标投标管理中心联系,了解最新动态,从各单位收取最近资料,及时入库,及时更新。对哪些项目尚未送审、哪些尚未实施、哪些项目需要及时进点、哪些项目可以放缓审计都做好详细备案,对没有报送审计的完工项目,进行督促,提请建设单位报送审计,对已经报送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三是共享资源,提升工作效能。数据库更新后第一时间发布到局内网,让所有投资审计人员共享资源,随时查阅相关资料,并可以掌握一些单位多年的项目建设情况,及时了解全市政府投资基本情况、年度政府投资开工项目数量、审计实施情况、年度政府投资完工情况、审计结果情况,从而提升审计工作效能。(陈淑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