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首次在医院审计中运用ASL审计方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在对该区人民医院实施财务收支审计时,首次运用ASL审计方法对该院3个年度的财务数据和将近100G的业务数据进行了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审前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就该院财务、业务数据联系了相关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人员,获取了完整的数据结构,以此结合审计目标,编制审计方案,设计审计方法,为现场实施打好基础。进点后,审计组严格按照既定审计方案的要求对财务和业务系统进行审计,针对其900多万条收费记录,审计人员因地制宜,着手编写ASL语言,借此从中筛选违规记录,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ASL审计方法的运用带来了明显的效果,审计很快查出了该院存在一系列超标准、超范围收费及其他违规的情况,如药品、医疗服务、床位费及一次性材料超标准收费,药品“节约”与科室、个人收入挂钩,部分骨科手术材料采购价高于市场价,医院内部员工领用药品并长期拖欠药费等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