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雨花台“四个转变”打造特色品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推动审计向更高、更好、更快发展,今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坚持在审计项目、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改进,努力做到“四个转变”,着力打造富有“雨花特色”的品牌审计,主要内容有:
    一是项目实施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规定所有审计项目一律纳入年度计划,且均在OA系统实施管理,同一类项目规定必审内容和必须查证的步骤和方法,如:经济责任类项目做到评价指标统一、报告格式内容统一、查证的重点统一,工程类项目必须要对投资决策、使用、管理、效果每个环节进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必须保证一定的审计覆盖面和抽查率。实行重大项目会审制度,重大问题的梳理、定性和处理处罚都要经过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年末还要对审计项目质量开展检查和评优工作,优胜项目择优上报参加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
    二是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按照省厅将2010年定为绩效审计普及年的要求,在保证真实合法性审计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绩效审计面达到80%以上。年初项目计划规定每个科室至少开展一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目前“能仁里1号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审计、农村水利泵站建设管理项目审计、雨花台区体育中心运转情况审计”等“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正在进行。此外,还要求具备条件的项目均要开展“结合型”绩效审计,努力从决策效益、管理效益、资金投放效益进行审计评价,初步形成“独立型”绩效审计与“结合型”绩效审计相结合,制定计划侧重绩效、实施审计突出绩效、审计评价关注绩效的绩效审计工作模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在机构改革中,经编办批复,特别增设了计算机审计指导科,安排2名专业人员专门负责全区审计系统计算机运用指导工作,将计算机审计作为全局四项重点考核评比内容之一,与评先考核挂钩,按照“以计算机审计为惯例,以不搞计算机审计为特例”的原则,确立了“三个百分百”的计算机审计目标,即一线审计人员百分百使用AO软件、电子账百分百运用AO审计、非电子账百分百实行AO数据化管理。同时拓展计算机审计应用深度,采取“AO”系统编写SQL语言对数据进行归纳、分析、整理、汇总,开始从审计“纸质账本”向审计“电子数据”转变。在今年财政审项目中,首次将财政总预算、预算外、专项资金等8套电子数据、延伸审计单位10套电子数据近十万条记录导入了“AO”系统,利用“AO”系统完成了2009年度收支结构图表分析,审计查出了需要进行分析查证核实的问题疑点10多项。
    四是科室独立开展业务向大整合转变。改变以往按科室职责分工实施项目审计的模式,将全局审计力量进行大融合,坚持分工不分家,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和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在全局统一调配,统筹安排审计组成员,审计组成员直接向主审负责,不再受各自所在业务科室的限制,这样使得不同层次业务能力强弱的人员、财务审计人员和工程审计人员在实际业务操作中能够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学习,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秦旭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