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审计局核减济东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逾六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河南省焦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审计局按照“十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完成了对济东高速公路焦作至修武(市界)段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建设资金11.31亿元,审减金额6127.76万元,并对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
    该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额高,具有推动河南“东引西进”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及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等重大意义。该局高度重视该项审计工作。在审计前,派专人提前介入,深入建设现场全面开展审计调查,了解项目投资、建设及核算等情况,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审计方案,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并通过动员和廉政谈话,保证参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审计中,注重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概算执行、资金管理使用、财务核算等情况,并加强督导检查和复核工作,防范审计风险,规范执法行为;审计结束后,积极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和落实“述廉”,并由审计专家组对审计报告进行审核把关,保证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审计,该局在建设方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对此项目工程造价及财务核算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核减包括多计的工程款、贷款利息、预留费用、监理费等建设资金共6127.76万元,同时揭示了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超概算5073.26万元未经审批;二是应招标而未招标、违规确定监理中标人、违规转包、未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招标、降低招标资质重新招标未经审批等;三是管理费超支895.53万元;四是多支付征地款56.32万元;五是签证多付51.83万元、未按合同约定索取违约金30万元及工程损失669.75万元。针对上述问题,该局及时与项目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反映和沟通,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促进提高了该项目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常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