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审计局确定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今后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具体要“把握五个环节,完善五项机制”。
    把握五个环节:一是把握财政资金筹集环节。重点加强对税收主管部门税收征管情况、政府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情况的审计或调查,以及对政府财政性资金筹集情况的总体分析,促进壮大地方可用财力,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环节,关注政府预算与部门预算、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的差异,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对财政部门每年一次的审计监督,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积极探索按分配板块或科目分类,开展对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决算草案进行审查对比,促进规范预算编制。三是把握财政资金使用环节,关注部门财政财务收支资金的行政效益,强化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审计和对重点民生资金的社会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运营效益。四是把握财政资金管理环节,切实加大对资金收入管理、资金支出管理和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分析,反映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宏观的可操作性建议,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五是把握财税政策执行环节,高度关注政府债务问题、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保障经济安全。
    完善五项机制:一是审计项目计划决策机制。要设置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协调机构,进一步完善年度项目计划论证机制,建立财政资金信息数据报送机制和财政审计中长期计划年度分解执行机制。二是审计质量风险控制机制。要结合新准则的学习,进一步做好业务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切实强化对审计工作质量的全过程量化控制,探索建立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的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机制,全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三是审计资源整合机制。一方面整合审计力量,统一调度审计人员,融合专业优势,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借助外部力量,探索建立财政审计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增强财政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四是信息化审计手段运用机制。要应用好AO与OA两个系统平台,加快审计对象数据库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模块开发力度,积极推行财政资金跟踪审计现代化模式,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五是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机制。要全力抓好审计结论的跟踪落实,探索建立主动型、全过程审计信息工作制度,稳步推进审计公告制度,全面提高审计影响力;要统筹“两个报告”,使其与各专业项目的审计内容、审计主题、审计成果相互衔接、相互联系,整合各分项报告反映的问题,巩固和扩大财政审计成效。(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