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审计局积极加强民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来源:湖南省绥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度,湖南省绥宁县审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把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合理部署、创新方法、狠抓落实,积极发挥审计在维护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
    一是审计计划阶段围绕民生合理部署。绥宁县审计局在制订年初审计工作计划时,把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加大对涉及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年初安排了对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移民、林业等42项强农惠农资金进行审计,做到了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不留审计死角。
    二是审计实施阶段围绕民生创新方法。审计人员通过审阅法、核对法、盘点法等方法查找问题,重点关注资金发放是否公开透明、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有无降低标准发放或克扣截留项目资金、有无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等问题。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线索和资金走向进行延伸审计,深入到资金使用的现场“入户”调查核实,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与老百姓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廉政情况和民生政策落实情况。
    三是审计完成阶段围绕民生狠抓落实。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同时密切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纠正和查处民生工程实施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发挥审计反腐倡廉作用。并通过审计要情、审计调查报告等形式及时向县领导反映民生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争取领导重视,促进民生政策落实。该局还组织专门力量检查执行审计决定和采纳审计意见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提高审计决定执行率。(李艳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