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创新审计工作助推能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审计、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审计管理,科学配置审计资源,突出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质量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较好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审计队伍素质得到提高,审计机关建设全面加强,市局多次被评为文明执法杯竞赛优胜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工作站工作、文明生态村帮建、亲民爱民活动、审计信息宣传等多项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机关的通报表扬。
    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审计工作力度明显加大。收支并重,加大财政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提高了聚财理财能力;关注热点,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审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强化措施,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范有序;积极探索,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依法行政;树立审计系统上下“一盘棋”思想,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大型项目审计,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审计任务。
    创新审计人才工作,审计人员素质明显增强。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免疫系统”审计理念;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增强审计人员法制意识;强化计算机培训,实现了审计技术手段更新;强化激励机制,促进了审计人员创先争优;强化人才管理,加强了审计力量。
    创新审计管理制度,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能力明显加强。一是加强了审计计划管理。对审计项目实行A、B、C分类管理,对所有的被审计单位进行了摸底,并按照领导交办的、社会关注的、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专项资金等列为审计的重点,增加了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审计内容,使得审计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审计服务中心工作更加突出。二是加强了审计质量管理。按照规定完善规范审计业务程序,严格执行业务会议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召开审计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讨论会的规定(试行)》,认真履行业务会议职责,充分反映审计人员现场的审计成果,确保审计质量。三是加强了审计信息化管理。全市25个县(市、区)审计局审计专网全部连通,OA部署工作全部完成。运用内部网站,设立审计人员业绩公示、电子公文栏目,完善了审计专网和视频会议室。实现了所有项目全部纳入OA系统管理中,所有项目应用AO系统进行管理,积极开展计算机数据采集、转换和审计。印发了《保定市审计信息化管理应用暂行办法》和《保定市审计信息化工作考评办法》,以推进无纸化办公、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四是加强了审计人员教育管理。积极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和完善更加管用的激励机制,弘扬先进,树立正气,增强审计队伍的源动力。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内部监督检查办法》,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审计人员文明执法、廉洁自律。市局实现连续五年没有出现行政复议案件和违反审计纪律问题。(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