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六个着眼”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全体职工会议,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紧密联系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提出在2011年工作谋划中将做到“六个着眼”,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着眼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突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抓好审计就是促发展”的意识,把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照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方向和力度,进一步拓展财政审计的职能范围,高度关注我市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走向,政府债务、财政支出和银行贷款的结构、政策实施效果及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揭示资金使用不合理、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努力纠正在贯彻各项决策部署过程中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更好地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优质监督服务。
    二是着眼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突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在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关注绩效,继续加强对山南新区建设、东西部第二通道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项目建设成本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揭露高估冒算、虚增成本等问题,核减不实投资,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促进政府部门和项目单位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推动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
    三是着眼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同时,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行为,规范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着眼促进政府行为阳光运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把权力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以及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逢离必审”制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推进健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五是着眼“两型城市”建设,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力度,关注节能减排资金使用及重点行业执行节能减排政策情况,促进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推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在财政、金融、企业和经济责任等审计中,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审计,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关注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通过揭示制度不健全和标准不合理等问题,促进完善有关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城市建设。
    六是着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见性、前瞻性功能,提前发现和避免可能出现的损失。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审计项目,审清查透有关问题,加强对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以及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加大对体制性、制度性和重大管理方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意见,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