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加强项目贷款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山西省审计厅对该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孙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省纪委已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负责分管的省“十五”期间水电农村电气化县骨干电源工程建设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阳城县磨滩等6县7个水电站大量贷款资金被侵占挪用,该行有关机构管理失职,监督不力也是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审计厅就此向国家开发银行发出审计建议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评审管理局、评审三局、信贷管理局、风险管理局以及稽核评价局先后7次赴山西省分行调研,指导不良贷款化解工作,要求分行采取切实措施,早日实现化解目标。分行行长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了贷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贷款全过程进行了逐项研究,提出了加强管理、防范贷款挪用风险的具体措施。省分行多次与省水利厅、省水电公司沟通、衔接化解方案,并向省政府领导专题汇报7个水电站项目不良贷款化解问题。在2009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与山西省政府高层联席会议上, 7个水电站项目不良贷款化解作为双方高层会谈议题之一。                        
    在努力化解不良贷款的同时,山西省分行采取邀请总行领导及外部专家讲课、视频培训会、专题讨论会以及利用每次内外部检查之后的专项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对分行客户经理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切实提高分行客户经理信贷管理水平,防范信贷风险。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分行贷款发放、支付工作合规性,分行设置了贷款发放支付审核岗,逐笔认真审核贷款发放、支付材料,防范贷款风险。(郑钰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