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审计局:“八件实事”提审计形象 赢百姓口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在连续两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认真做好扶贫济困进农村、排忧解难进机关、捐资修路进村组、爱心奉献进校园、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实践进企业、法律宣传进社会、文明创建进庭院等“八件实事”,提升审计形象,弘扬审计文明。
    扶贫济困进农村。该局筹措4万元为帮扶村修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民办理土地、计生、农业、新农保、新农合等事项简洁方便。积极争取涉农项目、土地整治项目资金,用于该村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建沼气池、农田整治等。机关1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攀亲”帮扶困难女孩家庭,捐资3000元为特困户购买农药化肥,同时积极开展帮助掌握养殖技术、参加困难家庭劳动、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
    排忧解难进机关。该局收到市文化局下属四家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多年来悬而未解的情况反映后,迅速开展文化系统各单位财政收支审计,并建议市政府在文化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中解决养老保险问题。市政府和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从市图书馆办公大楼处置收入中拿出528万元,缴纳了文化事业单位306人的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后顾之忧得到妥善解决。
    捐资修路进村组。高基庙镇蒋家冲村位于偏远的鄂南地区,地处江汉平原与鄂南丘陵结合部,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传统种植业,村级债务较多,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村民增收的途径不多,筹资修路十分困难。该局支助资金2万元,出谋划策帮助该村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通村通组公路4.5公里,老百姓告别了泥巴路,走上平安道。
    爱心奉献进校园。调关镇伯牙口村共有45名留守儿童,其中特困留守儿童10名。为给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营造平安、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该局主动在伯牙口村建立全市首家留守儿童服务站,开展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和“手拉手”活动,机关干部筹措资金5000元为40名留守儿童购置书包及学习用品,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让留守儿童服务站成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的“心灵驿站”。
    志愿服务进社区。全局在职28名党员进入绣林办事处太平坊社区访民情、听民怨、解民难,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职党员进社区传播文明理念,创建文明社区,引导社区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文明行为规范,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栋,一栋带动一片,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主题实践进企业。该局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认真开展“进企业献计策保增长”主题实践活动,派出一名党组成员和一名机关干部进驻骨干企业——鑫隆塑业,下车间、进班组,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通过完善管理、节能降耗、科技创新等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法律宣传进社会。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在该市举办的《局长法制讲坛》讲座中,局主要领导特邀作了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解读报告,石首电视台图文频道、石首广播电台定期连播《审计法》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人员利用节假日在公共场所广为宣讲,让公众学习知晓审计法律法规,更好地支持审计工作。
    文明创建进庭院。为建设环境优美的审计办公和住宅庭院,营造浓厚的创建文明单位氛围,该局在庭院醒目的地方悬挂“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举止文明”、“爱护花草”等宣传牌,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专栏宣传《文明市民守则》、《文明市民公约》、《文明单位标准》,庭院中央竖立“廉”石碑,告诫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目前,该局庭院鸟语花香,草绿树青,文明气象处处显现。(刘军胜  刘友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