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跟踪审计运用3S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审计事项的准确性、高效性,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针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涉及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在部分建设项目审计中,利用“3S技术”等信息化技术开展辅助审计,取得了明显的审计成果。
    3S技术由【遥感技术(Remote sensing,R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y informationsystems,GIS)、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GPS)】组成,“3S”技术在建设、环保、城市规划等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前,在城市建设等某些专业领域,影响审计工作的因素分为两个部分,即外部影响因素和内部影响因素。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被审计单位的信息资料不完整、不真实,内部影响因素是由于审计人员知识局限性、审计手段落后和被审计的项目有比较强的专业性,导致审计人员对数据分析的认识不够和审计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不高。
    在工程审计的实践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会在项目预算或工程结算时以盲目扩大工程的建设面积、征地拆迁面积等来获取额外的利益。因此,利用3S技术准确判断面积,是解决建设项目审计难关的重要手段之一。常州审计在某工程的景观整治中,利用“3S”技术对铁路两侧的绿化进行了普查、分类和统计。由于数据的科学性,为政府节省了5000多万元的资金。(承晓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