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审计局财政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高度关注财政审计工作,开展了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政府性债务情况审计调查、地方债券管理与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及农田水利资金、水土保持资金、排污费等专项资金的征收、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向市政府提交了综合审计报告,并在市人大常委会上报告了审计情况,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一致好评。
    一是以查找税收征管中的薄弱环节为切入点,重点审查房地产企业缴纳税款情况。在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中,鸡西市审计局加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审查力度,对近三年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核查,先后调查了地税、发改委、规划、国土、房产、城建、物价等单位,采集了土地出让、转让面积、施工企业合同备案情况、商品房预售和实测面积、经济适用房中的安置面积等数据,对近三年市本级房地产企业缴纳税款情况进行了合理的估算,发现了多处漏缴税款疑点。针对疑点进一步查实,找出了税收征管环节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二是以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为重点,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市审计局走访调查了市国有资金经营公司、市鼎信公司等市政府新旧融资平台,以交通、城建、教育等12个行政事业单位为依托,按行业统一汇总了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和公用事业单位举借的债务,并划分清楚政府负有直接偿债责任的显性债务和政府负兜底责任的隐性债务。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偿债风险,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审计建议。
    三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市审计局针对当前财政资金支出效益不高、使用分散等方面问题,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向下延伸,弄清来龙去脉,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从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审计效果的最大化。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挤占挪用专用资金、专项资金拨付后没有及时进行跟踪检查,导致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加大财政预算资金的事后绩效评价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审计建议。(李珩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