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构建风险预防体系 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构建审计风险预防体系,使审计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维护经济秩序为目标构筑重点工程建设审计“防火墙”。随着政府投资的快速增长,项目建设的迅速推进,文登市审计局确立了“前移监督关口、实施跟踪问效”的工作思路,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力度,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对施工图预算、招投标、工程决算以及项目运行自始至终的全过程审计,把监督经济活动和监督法定代表人有机的结合起来,将监督设计单位与监督施工监理、设备采购单位结合起来,以利于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为预防职务犯罪筑牢“防火墙”。该局先后制订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投资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后跟踪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审计的程序、内容、报告等进行了规范。同时,严格落实审计复核、审计质量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审计质量内控制度,全面加强对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各环节的质量控制。仅近两年,审减工程造价8300多万元,向市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51条,促使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11个规范性文件,有效地防范了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撑起民生项目资金审计“保护伞”。树立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以服务大局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推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新审计模式和方法,变“亡羊补牢”为 “扁鹊行医”,重在预防问题的出现。制订项目跟踪审计计划,积极开展跟踪审计调查和监督,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通过对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情况、惠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中小学教育收费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等专项审计和调查,揭示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出台8个规范性文件,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为目标织就经济责任审计“防护网”。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100%覆盖,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法律法规、党委政府经济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领导干部执行财经法规及廉政建设等情况。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及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责任追究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和责任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在审计结果评价上,坚持突出重点、分档评价。在审计整改上,建立完善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五项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近两年来,该局共完成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8个,其中任中审计67个,离任审计51个,共查处违规违纪金额3.9亿元,其中上缴财政2916万元,入库税金311万元。(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