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治理审计机关庸懒行为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干部管理,进一步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行为,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治理庸懒行为,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审计干部中存在的能力平庸、行为懒惰、自由散漫、不守纪律等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开展审计项目99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6亿元,通过审减投资为政府节约资金2.2亿元,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有2个项目分别被审计署评为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2篇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实现了零的突破;3个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入选全国优秀典型案例。
    抓教育引导,从思想上解决庸懒问题。专门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会,对审计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和讨论,进一步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出了审计工作“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的目标定位,将目标分解到每个处室和每名干部,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出了“铁面无私、公正执审、崇尚实干、执着坚韧、严谨细致、务实求真、团结和谐、开拓创新”的32字机关精神,激励大家真抓实干,勤奋工作。
    抓监督检查,从机制上解决庸懒问题。一是建立责任机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庸懒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并且明确各个方面的具体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讲评机制。实行季度讲评制度,机关作风情况作为季度例会的重点内容集中讲评。三是建立监督机制。针对大部分审计人员长时间工作在审计一线的情况,创新监督方式,加大了社会监督力度。实施审计回访制度,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通过当面回访或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审计人员的作风状况进行了解。设立行风监督员制度,从民主党派、人大代表等有关层面中聘请20位审计行风监督员和特约审计员,对审计行风情况进行监督,促使审计人员廉政勤政、依法文明审计。四是建立检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和查处。
    抓专题活动,从重点上解决庸懒问题。以解决“懒”为重点,从整顿“浮、满、慢、粗”问题入手,集中开展了“四查四整顿”活动。即:查精神状态,整顿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等风气;查工作作风,整顿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风气;查工作干劲,整顿得过且过、工作效率低等风气;查廉洁自律,整顿以审谋私、铺张浪费等风气。全局共查摆问题200余条,并逐一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以解决“劣”为重点,围绕“责任落实、程序规范、严谨细致、优质高效”,集中开展了“质量管理年”活动。通过明确标准、规定制度、加强检查等一系列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在某些方面存在的标准不高、节奏不快、工作不细、质量不好等问题,初步实现了业务工作、工作成果、文稿质量、干部素质和队伍管理五个“优质化”目标。以解决“庸”为重点,围绕提高审计干部的查核问题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工作创新能力,集中开展了“能力建设年”活动,较好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
    抓奖优惩劣,从措施上解决庸懒问题。将工作效能、遵章守纪、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考核范围,逐项制定了基本要求和考核标准,达不到要求的按规定进行扣分。把作风状况作为公务员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和工作质量较差,完不成任务目标的,年终考核不能评为称职以上等次;对工作作风差给局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年终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在各类评先选优中,都把作风朴实、踏实工作、业绩突出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激励审计干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官卫东 丁瑞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