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三措并举构建立体式审计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以构建审计整改新机制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创造性地把审计查明问题与政府主导整改从职责上进行分离、工作上进行协调、目标上进行统一,以“三制”构建形成了立体式整改工作新模式。
    一是构建人大支持机制。近年来,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工作时,鄞州区审计局都将审计整改情况在报告中单列,借助人大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每年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抓好审计整改多次专门听取审计专题汇报,委派财经工委进行审计整改回访,责成区政府研究部署审计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结果由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是构建政府主导机制。在审计局的积极建议下,区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常务副区长直接抓审计整改,并将审计整改督查纳入政府督查机构工作职责。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召集区府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措施,并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逐条整改;审计机关要抓好跟踪问效,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对普遍性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政府主导机制建立后,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得到了质的飞跃,年度问题资金整改落实率由原来的79%上升到了97%。
    三是构建审计跟进机制。坚持将发现问题与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跟进服务,坚持审中、事后抓整改跟踪问效。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等年度各项审计“链接”起来,拓展监督视野和范畴,初步实现了财政资金审计的一体化和成果多元化格局,对审计项目查明问题的整改工作与业务科室的量化考核、责任制管理挂钩,一个项目一跟踪、一个事项一督办,考核评比中,凡无特殊原因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影响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能手的评比成绩,确保实现了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其他审计事项整改落实率达到90%以上的工作目标。(励佩珍 李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