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首次开展“人才工程”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人才战略已成为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但这些工程完成情况如何?产生绩效怎样?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近期用独特的绩效审计视角,首次开展了“人才工程”审计,并在“人才工程”审计中,主要做到“四查”,取得了成效。
    一是查引进人才制度落实情况。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常州科教城“金凤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启动“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且五年目标三年完成。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科教城等部门形成合力,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人才引进工作卓有成效。
    二是查引进人才的数量质量情况。审计表明:2009年,引进科技人才1875 名,园区科技人才总数达677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2039人,海归人才及外籍专家人数125人。据实地调查,21家科研机构和79家企业截至2009年末累计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213名,硕士学位的人才353名,分别占在职职工总数8.34%,13.82%。其中,科研机构、企业分别拥有博士86名、127名,占在职职工总数的3.37%、4.97%。
    三是查引进人才投入资金情况。该市为了吸引人才,根据引进人才不同类型、层次等给予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和发放安家费等,2007年11月至2009年12月共发放生活资助、住房补贴、安家费等共计1039万元。2007年至今近3年来,科教城对分5批引进的签约海归创业人才81人,计划资助创业启动资金8670万元。大量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集聚为科教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和源动力。
       四是查引进人才产生的经济效益。1.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2009年共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499项,预计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33亿元,三年来的所有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销售92亿元。2.科技成果上水平。2007至2009年度,21家研究机构累计承担各级科技立项项目课题87项。 2009年度承担国家、省级的科技立项项目较2008年度大幅度增长,项目数增长150%。3.专利申请数量大幅上升。据统计,科教城内入驻机构2008、2009年度累计申请专利69项。仅2009年度就申请专利46项,比2008年度增长200%,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00%、211%。4.领军型海归人才效益明显。以2007年以来科教城所引进签约海归创业人才81人为例,这些海归人才共带来100多项前沿新技术。如太阳能电池、高容量电源储存器件、大功率电力电子模块、机器人设计制造、水处理设备、生物医用材料、新型生物制剂、新型医疗器械等。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的引进,创新创业增添了新的动力,海归集聚的效益明显。(崔业富 吴洵 周小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