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局力促母亲河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日,浙江宁波的母亲河——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一期工程通过相关部门和专家验收,该市审计局甬江流域污水排放和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组审计人员作为验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近年来,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尤其是建筑泥浆向姚江、奉化江、甬江内偷偷排放,导致三江河道淤积情况日益严重,部分江段出现裸露现象,给行洪排涝、通航等带来严重影响。2009年,宁波市审计局在对甬江流域污水排放和治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及时向市政府上报了《综合利用废弃泥浆及淤泥资源实现三江河道有效整治的建议》等审计专报信息,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三江河道清淤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开展三江清淤分期治理的方案,2009年至2011年开展恢复性清淤。整个工程清淤河道40.4公里,清淤土方约432万立方米,总投资1.78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2010年4月启动,历时5个月,范围包括姚江闸下全段,三江口区域及甬江大桥至庆丰桥,实施河道6.3公里,清淤土方117.8万立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6.3公里河道从几十米宽恢复至原来的几百米宽,从落潮时裸露在外的淤泥滩,到如今淤泥难觅,江水渐清,三年母亲河恢复性清淤工程初战告捷。
    针对三江河道清淤出的淤泥,审计人员还将重点追踪淤泥如何变废为宝,杜绝二次污染的情况。自去年以来,审计组成员参与了河道淤泥制备烧结多孔砖的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研究表明,甬江流域的淤泥粘土土质含量较高,有机质较少,可作为烧制建筑材料的原料使用,下一步这些三江淤泥将有可能运至砖厂进行烧制实验。(吴宗良)
【关闭】    【打印】